English

北京人,你喝谁的啤酒

2000-08-19 来源:生活时报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8月18日讯(记者莫春)青啤来了!这个刚刚以1.5亿元吞并上海嘉士伯啤酒的中国啤酒巨人挟横扫国内啤酒半壁江山的雄风,今天下午在北京长城饭店大笔一挥,将本市两大知名啤酒“五星”和“云湖”,轻轻揽入怀中。这使得北京众多啤酒生产商暗暗为之战栗。

以近2亿元人民币收购“五星”和“云湖”大部分股权的青岛啤酒集团此番进京,明眼人都认为他有更大的野心,这个两年多兼并了国内30多家啤酒厂的业界大亨成竹在胸地对记者说:“如果项目不可行,我们是不会收购北京‘五星’和‘云湖’的。”事实确实如此。这个中国啤酒巨人,此前收购的20多个啤酒厂全部盈利。华南地区啤酒厂在青啤收购前,产量只有3万多吨,而现在已高达15万多吨。

纵观北京的啤酒市场,×××、×××、×××等啤酒生产商均非青啤的对手,唯一能与青啤相抗衡的是“燕啤”。燕京啤酒集团占有北京啤酒市场85%以上的份额,在北京老百姓的餐桌上,更是燕啤的一统天下。青啤老总彭作义宣称,青啤将以低价位的“五星”和“云湖”,中档位的青啤为首都市民提供全方位的消费服务,其矛头所向不言而喻。

燕啤对青啤此番进京,表面反应冷淡。燕京啤酒公司一位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一个企业能否在商场竞争中取胜,靠的是综合实力,燕京啤酒目前占据北京市场这样大的份额不是吹出来的。

的确,这几年“燕京”能够打败首都原来实力很强的北京啤酒和其它品牌啤酒,成为北京市场上的龙头老大,反映出它确实不是业界的等闲之辈。以其营销网络来说,燕啤可谓无孔不入,深入到首都及其周边地区每个饭馆,每条街巷。这里的老百姓都明了,吃饭前拿着空瓶出来换啤酒,最容易换到的就是燕京啤酒。

但是,青岛啤酒集团更是中国啤酒业枭雄。青啤是我国产销量最大的啤酒生产企业,近几年利用国外先进生产技术、管理经验和自己得天独厚的品牌迅速扩张,年产量已达到180万吨,并将在未来一年内实现300万吨产量,以打入世界啤酒企业十强行列。面对这样一个虎视眈眈的啤酒巨人,燕啤今后还能有安生日子过吗?

有识之士指出,青啤这次进京,肯定怀有问鼎之心。燕啤、青啤两大巨人捉对厮杀,在所难免。燕啤现在还不未雨绸缪,在不久的将来便会后悔不迭。青啤这次兼并“五星”和“云湖”不仅将会在啤酒的价格、品质以及服务上给燕啤造成巨大压力,而且由于青啤在生产和营销上的扩张,甚至会影响到北京啤酒业内的人才流动和就业。

北京老百姓明天将喝谁的啤酒,还真的很难说呢!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